怎么了?你今晚不吃米飯了!”
我最近減肥了!不知道吃一口米飯會胖多少。我最好吃我的蘋果。
眾所周知,米飯、面條和其他主食一直是餐桌上的主角。但近年來,關于主食的攻擊越來越多,如吃太多的主食會變胖,晚上少吃主食,糖尿病少吃主食等。
數據顯示,近20年來,中國居民主食消費量大幅下降,目前仍在下降。
但目前已有多項研究證明,主食與壽命有明顯的關系。
1、主食的攝入與死亡率密切相關
01.正確食用主食可以降低死亡率
2018一項發表在《柳葉刀公共衛生》上的綜合研究顯示: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會影響壽命,使壽命縮短。
在這項研究中,研究人員選擇了15428個年齡45-64年齡較大的志愿者隨后研究了碳水化合物與死亡風險的關系,發現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和死亡風險U型關系:
當攝入碳水化合物在50%-55%時,死亡風險最低;
當攝入碳水化合物<40%,以及>70%時,死亡風險會增加。
也就是說,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小于全天總能量的40%或70%,會增加死亡風險,縮短壽命。
02.50增加主食攝入可以降低死亡率
2020年,一項發布在《國家科學院院刊》研究證實,主食攝入量與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有明顯關系。特別是50歲以后,適當增加主食攝入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。
在這項研究中,悉尼大學和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學者分析了1961~2016103個國家和地區的年度糧農組織數據和1879份死亡率證實碳水化合物、脂肪和蛋白質三種營養物質的比例可以有效預測不同年齡的死亡率。
研究發現:
①20歲以下,蛋白質能量供應占16%,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功能約占42%,死亡率最低;
②20歲以后,碳水化合物逐漸增加,脂肪供能比逐漸降低,蛋白質變化不大;
③晚年時(男性約60歲,女性約70歲),當死亡率最低時,蛋白質供能降至11%,脂肪供能降至22%,碳水化合物比例增至67%。
n:0 auto" src="/uploads/allimg/2022/03/1153190296268208439.jpg" class="aligncenter">
圖/生命時報
研究人員建議中老年人的飲食應該是高碳水化合物,低脂肪以適當減少蛋白質為主,更有利于延長壽命。
因此,主食對人體健康起著重要作用,影響人體的壽命,要注意主食的正確攝入。
二、哪種主食對人體更健康?
因此,為了健康,不要吃碳水化合物。
在日常生活中,主食是我們碳水化合物攝入的主要來源,主要有大米、小麥、玉米、燕麥等糧谷類;土豆、土豆、木薯等薯類;綠豆、蠶豆、豇豆等雜豆類。

那么,哪種主食對人體更健康呢?
大米精制谷物在加工過程中失去了大量的營養。
糙米、燕麥、蕎麥全谷物富含膳食纖維,比精制谷物含有更多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1、可預防肥胖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癌癥等。
比較精細谷物和全谷物的營養成分(每100克可食部分) 圖/上海楊浦
如何吃主食更健康?
除了選擇合適的主食外,吃對量和吃的方式也很重要。
1、種類多樣化
不要長時間只吃一種主食。營養相對單一。豐富主食類型,使營養更全面。
2、粗細搭配
吃細糧,吃粗糧,最好是粗細搭配,建議每天攝入粗糧約占主食的1/3,可增加膳食纖維,減少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流失。
3、烹調方式
烹調方式以蒸、煮、燉主要是少用油炸、油炸和油炸。油炸、油炸和油炸蔬菜雖然美味,但容易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,不利于健康。
蒸、煮、燉不僅可以防止食物營養流失過多,而且很少產生危害健康的物質。
最后要注意的是,有些主食雖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,但含油量也高,所以要避免吃太多,比如油條、麻花、手抓餅、酥面包、炒面、炒飯、方便面等。
近年來,越來越多的人關注身體管理,這是一件好事。然而,在減肥時,我們應該避免減肥的誤解,如不吃碳水化合物、早餐、肉類等,這些行為對身體有害。
參考資料:
[1]主食吃多少關系到你的壽命?!這樣吃最有利于長壽!》.鳳凰網健康.2019-05-20
[2]《主食吃多少關乎壽命!哪種主食對人體最健康?怎么吃?.上海楊浦.2021-07-20日
[3]吃米飯和面條哪個更好?多年的問題終于解決了…》.科普中國.2020-01-21
溫馨提示:減肥第一點,管住嘴邁開腿,這是沒有捷徑能走的。第二,不管是學生還是成年人,減肥都要注意不能過度,超負荷的運動會給身體帶來傷害的!如果沒多大毅力又想健康減肥,還是建議去找家靠譜點北京減肥訓練營去報個班吧,可以放心交給專業的減肥教練,不用擔心瘦不下來,多好!









